close
Conciergerie是位於Cite島上的一座監獄
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在這裡曾囚禁過許多鼎鼎大名的人物
Marie Antoinette在被送上斷頭台之前,也是被囚在此處



監獄長廊建於地下室,很明顯是為了安全及防人犯脫逃
一踏入後,一股森寒凜烈之氣便撲面而來
即使已過百年沒有在此處囚禁犯人,又經過大幅改建
但陰森之氣依舊存在而令人不禁打個寒顫



監獄的牢房很有趣,居然還分等級(簡直是飯店嘛!),乞丐及賤民牢房裡只有草堆,且是大通鋪,一堆人擠一間。上一級的是較有錢的犯人,兩人一間,除了有床及綿被禦寒,尚有一小檯几及簡單的便桶。再上一級則是特殊人犯,可能是貴族身份,或是特別的名人,牢房裡還備有書桌及筆墨。
(是要讓他們在獄中寫回憶錄還是遺言嘛?囧?)

Marie Antoinette's Cell是經過改建的,但是仍保留原先的風貌。雖然有床有桌,但她的囚室和看守她的獄卒僅隔一屏風,換言之,曾貴為一國之后的她,受囚期間連上廁所都要受到監視而完全沒有尊嚴,再對照前日我在
Versailles看到的富麗堂皇,令人不勝唏噓,可惜她沒有李煜小子的文采,否則這種人生體悟也算千古少有(據說她跟伍子胥一樣,一夜白頭),應該也可以寫下名傳後世的妙筆佳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