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三個月,終於看完《The Evolution of Cooperation

其實原本只是在《科學人》(2007年7月號)
看到Traveler's
Dilemma這篇文章而產生興趣
然後再找尋相關資料Game Theory
發現這居然是鼎鼎大名的天才數學家John Nash提出的理論
之後包括
Prisoner's Dilemma、Traveler's Dilemma在內
所有相關性理論均是由此篇論文衍生出來的

它原本只是數學上的悖論
然而,John Nash除了是數學家,同時也是經濟學家
他將數學理論轉到熱愛的經濟學上
也因為這篇大作,讓他獲得了1994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而我也因為一篇雜誌上極短的數學文章引發興趣
慢慢的轉為經濟學,再跨到策略學
(Strategy)

原本就是一路讀理工的我,對數學就挺有興趣
竟在這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了策略學
才發現...數學原來比我想像中更偉大太多

策略學是數學為基礎核心
結合了管理學、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及哲學
所產生的新興學科,目前主要應用在企管領域
然而我們可以發現,在外交、政治、商業的應用上處處存在
可以說,人類社會發展到了現階段,數學已不再只是數學

數學為科學之母

數學王子Gause曾說:
Mathematics is the Queen of the Sciences,
     and Arithmetic the Queen of Mathematics.

現在才明白,這兩句話真的是太了不起的先知卓見

以前還在中小學讀書時,班上數學差的同學總會辯稱
生活只要會四則運算就行,學那麼多數學要幹麻?
這似乎是小學生間的一種...自我安慰
然而對於求學過程中,數學總是班上數一數二的我而言
心中總有一股說不出的委屈,卻又無法反駁

是的,數學其實無所不在

只是學了數學,有沒有辦法靈活運用數學罷了

數學,已不再只是數學,它已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石。



-----------------------------------------------------

PS:此文為記於Traveler's Dilemma三篇文章之後有感


(22.JAN.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