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itish Museum終究沒有讓我失望!

當天抵達London後,隨便找了家Subway解決午餐,接著就直奔British Museum,它是我來到英國之前,就一直想去的景點之一。身為四大博物館之一,裡頭的館藏當然是豐富無比了。埃及區被列為必看的景點,因為它幾乎網羅了大部份的埃及寶藏,甚至還超越埃及當地的Cairo Museum。

除了大名鼎鼎、眾所皆知的埃及區外,最令我感動的還有希臘區,一連串的大理石浮雕飾帶,取自於Parthenon Temple。這是西元前447年為了Athens的守護神,智慧女神Athena所建,一批當時希臘最優秀的工匠們共耗費16年時間才完成,雕像上充滿歡助慶典的氣氛,也有戰功歡慶的記錄(Athena同時也是戰爭女神),栩栩如生的浮雕讓我們瞭解當時古希臘人民的生活模式。

而真正令我震撼的是隔室的Temple of Poseidon,希臘神話中Poseidon是和天神Zeus、冥王Hades分庭抗禮而三分天下的海皇。雖然早在各導覽書中都見過這小型神殿,但親眼目睹之後依然忍不住發出唏噓。這些代表希臘古文明的遺產竟不是在希臘境內,而是在英國;反倒遺留在希臘的神殿,只剩下百來根殘破不堪的Doric Order大理石柱,孤伶伶地聳立在山丘上,像失去靈魂的空殼子,徒留世人感傷...

P.S.
Doric Order是一種古希臘建築柱式
(請參考小弟在Architecture篇裡關於柱式的介紹)


有人曾諷刺的說,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應該要稱之為「大英贓物館」。雖然我並不十分欣賞帝國主義的侵略行為,然而那畢竟是時代下的產物,歷史即使蓋棺亦很難論定是非。掠奪是十分野蠻的行為,希臘和埃及這幾年來也不斷要求英國必須歸還屬於他們的世界級國寶。

但是走出British Museum後,我的心情卻是十分複雜的。

一方面感嘆各國千年古文物被跋扈的英國人強勢地搜括,更不齒他們這樣到處掠奪的行徑;卻又覺得,若不如此,我怎能在同一個地方用最短的時間粗略瞭解到這些人類遺產? 且若非英國在18、19世紀的強行擄掠,天知道在動盪不安的年代,這些東西在自己的故土中是否又會得到完整的收藏而非被無知的市民拿去變賣弄得更加不完整?

想想我們,如果不是當年國民黨把整批的國寶帶到台灣,早在文革時期,就被破壞殆盡了,而今,中國又哪有立場要求台灣歸還?雖然英國和埃及、希臘所屬不同民族,但相對而言,British Museum對這些古文物的收藏也有不可抹滅的功勞吧?



-----------------------------------------------------


拖了近一個月,終於有空閒時間完成這篇遊記了...
其實這一趟的British Museum之旅算是圓了我一個夢

來到博物館,必須要有無比的耐心去詳讀它的告示牌說明,當然,這是指對它有興趣的人而言。大部份的遊客,尤其是國際觀光客,都是在木乃伊或棺木前拍照 完就走馬看花地匆匆閃人,此次同行的女生們也走了一圈不到一個小時就離開了,我卻單單在埃及區就停留了3個小時,詳讀完每一個展示的告示解說,拼命的挖寶,直至筋疲力盡後才滿意地離開。

只能說參觀這種博物館還是得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