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Firenze第三天幾乎整天都耗在Uffizi了。

Galleria degli Uffizi是Firenze最著名的美術館。沒到過Uffizi,別說你來過Firenze!館內為了參觀的品質,每20分鐘僅讓30人入場,所以雖然8點15才開放入場,我們也早在7點50就抵達現場了,但是依然排隊排到快9點才購票入場。我只能說,等待是值得的,真的太值得了。

在這裡我欣賞到幾幅令我感動不已的鉅作。

首先是Botticelli最偉大也最著名的作品《The Birth of Venus》,這幅圖真的好美好美,我拙劣的文筆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她帶給我的震撼!代表愛與美的女神Venus剛從Aegean Sea中誕生,赤裸著身子踩踏在一隻大貝殼上,風神Zephyrus吹動海面形成波浪將之帶到岸邊,Zephyrus懷中擁抱的是女神Aura,正將自天而降的玫瑰輕輕吹向Venus,春神Hora急忙從右邊迎來,欲將繡滿雛菊和其它花卉的斗篷披在Venus美麗的身軀上。



Venus的身材修長健美,體態苗條豐滿,姿態婀娜端莊。含羞帶怯的她代表著未涉足塵世,純潔羞澀的少女,這少女在喜慶的氛圍裡卻流露出一種內懷隱憂的表情,似乎對未來缺乏信心,有著困惑又帶了點迷惘,讓人覺得誕生似乎是件憂愁的事...


這幅畫雖然是用的寫實手法描繪,但畫家為了強調美感,也用了一些誇張的手法,例如拉長了Venus的脖頸,我對西洋繪畫僅只於欣賞而未達鑽研的階段,因此無法具體指出為何會用這樣的手法來突顯人物的造形。

這幅作品十分耐看,無論是將大貝殼推向岸邊的海潮浪花,或者是自天空飄落的玫塊,都刻畫的相當高雅細緻,將每一細節恣意觀賞後,我就坐在畫前的大沙發上,悠然欣賞這幅畫作,不知不覺地呆坐了20幾分鐘而捨不得離去...

風神鼓動腮頰吹起微風,充滿動感的春神以優美姿態來迎接Venus的到來,碧綠平靜的海洋,蔚藍遼闊的天空渲染了這美好而詳和的氣氛...太美了!整體畫面構圖的協調性讓人看了就覺得相當相當舒服。Botticelli是否欲透過這美麗的Venus傳達些什麼呢?也值得讓觀者細細品味!



《Primavera》是在同一畫室裡,同樣是Botticelli的另一幅鉅作。



畫面正中央的正是Venus,場景也是在她的花園裡;Venus頭上飛翔的小天使是Cupid,正專心地將他的愛之箭瞄準三位
正優雅地跳著名為rondel的舞步的慈愛女神The Charities(The Three Graces)之一;畫中最左邊腰配彎刀、正手持蛇杖撥弄天上雲彩的男子是信使之神Murcury,站在Venus左手邊的是花神Flora,再次則是山林女神Chloris及正在追求她的風神Zephyrus。

這幅畫最令我感到有趣的地方是Murcury。因為在羅馬神話中,Murcury擔任Jupiter的信使,負責傳令予諸神。其形象一般是
手握上頭纏繞著兩頭蛇的魔杖,同時頭戴一頂插有雙翼的帽子,腳上穿著帶翼的飛行鞋,代表他行走如飛。太陽系中九大行星中的水星正因其運行速度很快所以用他的名字來命名。但是在這幅作品中,Botticelli除了保留其飛行鞋及蛇杖等特徵外,還幫他戴上了盔帽也配上彎刀,也表示了他正是這座花園的守衛

這幅畫作雖是不亞於《The Birth of Venus》的佳作,然而它帶給我的感覺較沒有那麼強烈,其原因我也說不上來,但一樣覺得很和樂,是看上去相當舒服的一幅畫作,藝術這種東西還真是挺奇妙的,用心靈去感受,用靈魂去感動,每個人因其生命經歷的不同,看到同一幅作品時也會有著不同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