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uvre是四大博物館之一,和其它三大博物館不同的是
它的建築物本身,就是一件大藝術品了

Louvre座落於
La Seine右岸河畔
自1190年Phillips II下令興建用以抵禦外敵入侵後
歷經400多年,多位國王的整修與擴建才有今日的規模
整座Louvre也同時具備Gothic與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

不少觀光客一抵達Louvre時
都是迫不及待地往大廣場前的金字塔入口鑽
這座1983年由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入口
由673片玻璃組成,包括603片菱形及70片三角形玻璃

P.S. 不要問我說為啥《DaVinci Code》寫666片
     朋友,那只是小說,話題性十足,劇情才有張力
     你該不會真以為鐵面人才是真正的Louis XIV吧?

如同Tour Eiffel,
理由當然也如出一轍
玻璃金字塔在興建當時是遭到很大的反對聲浪的
這是充滿現代感的科技建築,與皇宮的古典高雅格格不入

但是
從透明玻璃中可以反映出四周中世紀建築物
把巴黎的陽光折射出耀眼的光芒,直射入底端入口大廳
直到今日,這項重要的建築設計,終於令法國人印象改觀
越來越多人樂意接受這設計
而最後,它的命運也如同Tour Eiffel
成為Paris的重要的城市地標,並成為著名的景點






我在到訪前就知道Louvre的宏偉,所以打算有計畫地參訪

但是它的地域之大和館藏之豐依然遠超過我的想像
從中午一點一直至晚上九點,我用了整整八個小時
卻只參觀完二樓左右兩翼部份的西洋繪畫區




La Joconde(Mona Lisa)是DaVinci的著名代表作
她的話題性十足,也充滿許多讓人茶餘飯後閒聊的小故事
據Louvre官方統計,每天都有近2萬人次的遊客來看她

而有趣的是,正如同傳聞一般,無論從哪個角度觀賞,畫中人的眼睛都好像在直視著自己,那雙眼睛彷彿有生命一般,對所有觀者,淡淡而永恆地微笑。更有趣的一點是,畫面背後的風景並不是對稱的。但在不相稱且模糊的分界中,觀者卻總是迷失在那彷彿具有魔力的微笑裡...




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

這幅作品也曾出現在我們的歷史課本上
是法國畫家Eu
gène Delacroix的著名畫作
描繪的是法國大革命時的場景
圖中左手持槍、右手揮舞三色旗的女性正是自由女神




Le Sacre de Napoléon

這是我很喜歡的另一幅畫

這幅作品充分彰顯了
Napoléon的霸氣。據說Napoléon拒絕由教宗替他加冕,而是親自將皇冠戴上,再替皇后Joséphine戴上后冠,以表示自己的權力是由自己雙手掙來的。



我一向很喜歡希臘神話故事(是受到聖鬥士星矢影響?)

Perseus and Andromeda

這是荷蘭畫家Joachim Wtewael的作品
但是這幅名氣不大的圖卻也讓我駐足許久
(我絕不會承認是因為
Andromeda的身材很棒...)

騎著天馬的是Perseus,而被綁在岩石上的則是Andromeda


這幅作品的構圖讓我覺得相當有意思。Perseus和Andromeda是希臘神話中相當廣為人知的故事,因此被許多畫家引為創作的題材。但也許是男尊女卑的思想再加上畫家多為男性,往往畫作中的主題都是Perseus威風凜凜地英雄救美。

但是這幅畫作中,彷彿美麗的Andromeda才是主角。嬌豔的她,雖被鍊鎖於大岩石上,但臉上沒有一絲驚惶,望向天邊,堅定中而帶有些許愉悅的神情,似乎明白那神勇而英俊的少年英雄一定會解救自己。





Psyché ranimée par le baiser de l'Amour

(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

這是另一則美麗的希臘神話故事
在Louvre裡,還有以此故事為主題的畫作




-
----------------------------------------------------


Louvre真的是一座彷彿取之不盡的文化寶庫
我只能挑幾件自己較喜愛的作品去細細品味

學長的話又浮現了...

遺憾,也是一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