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的ChinaPlas即將到來
為了這一年一度的橡塑石化界最大盛會
早在半年前,也就是去年十月,我就開始籌備了

公司歷年來都是以集團名義聯合參加
再由集團內五大公司輪流主辦
也不知是幸或不幸...
在我進公司的這一年,剛好輪到敝公司主辦

以一個菜鳥新人來說,其實是沒有資格來主導這個企劃的
不過當初副理也不知哪來的膽子:你來負責,行不行?

開玩笑,主管這麼問的時候,一向自負的我當然毫不考慮:沒問題!



但其實中間的過程,卻是吃足了苦頭的

展位設計邀稿上,我必須盡力向各大設計公司邀稿
我本身就是個完美主義到近乎龜毛程度的奧客
因此常常一個case是要求對方修了又改、改了再修
偏偏最後只有第一名可以勝出獲得承辦權
於是在結案後,我又得一個一個打回去道歉
最後又得守在老闆給的預算底線和承辦商談判
當然,還得要求對方承給予最高標準的設計風格和施工品質

展位監工、海報設計、會場聯絡
參展人員食衣住行、客戶接待與紀念品選擇、上級特殊要求
我必須能完全掌握一切進度

同時我必須去預想在展場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及應變方式
我甚至必須去摸清楚老闆的喜好及他最在乎的細節處
這對一個完全沒經驗的我來說,是有一定的難度的

我的公事處理原則一向是:
WHAT、WHEN、WHERE、WHO全部搞清楚,但絕對不問HOW & WHY
因為在上級交待事情或任務下來後
『如何處理』是做下屬的人應該自己去思考擬定後
再請示上級取得允准並執行的
而不是劈頭就去問:怎麼辦?

當然我因為這個原則取得了上司的信任
卻同時也讓自己吃足苦頭

於是我抱著往年參展的資料一份一份地讀
從檢討報告上找到過往的缺失
從過去合約上找到細節的規章
從會議記錄上找到企劃的安排
從舊有電郵上找到行進的流程
我在尋找預測可能發生的問題,同時也在思考應變方案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在學習

幸運的是,主管讓我負責,就真的將權力完全下放給我
他從不過問或質疑我的判斷和決策
而我只須在完成一個階段時向他報告進度即可
這讓我有最大的發揮空間,而不會縛手縛腳

忙了幾個月,事情已告了一個段落,準備工作也大致完成
現在就等著四月的到來
至於成果是否能令老闆完全滿意,其實還是一個未知
但我對一個大型展會的安排與計劃卻已了然於胸


也許我在職場上真的很幸運
比求學過程中要來得幸運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