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六學校替我們安排了Day trip for York,這是我來英國後目前為止最快樂的也是收獲最大的一天。

York是個充滿奇幻色彩的都市,它融合了Roman、Saxon和Viking文化,是個擁有2000年歷史的古都,可以參觀的東西和景點真的太多太多了,這個城市的本身就是一座古蹟和寶庫,等待著遊客們去挖掘和體驗它的古典美。

我們一出火車站後,立刻直奔著名的古牆,Ancient York Walls,這個由羅馬人興建,長達5公里的正方型城牆,作為防禦外敵屏障,歷經不同統治者的修補,如今遺留下的,只是2千年來中古時代的一部分,整道古牆共有4個Bar(城門口),北邊的Bootham Bar和西南邊的Micklegate Bar是統治者入城用的,東北邊的Monk Bar和東南邊的Walmgate Bar,則作為用來登牆的入口。

來到York一定不能錯過的,必定是赫赫有名的York Minster,這個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教堂由1220年興建,並於1470年完工,共耗時250年。一進教堂,就會不由得被它莊嚴恢宏的氣氛所震撼,尤其是傍晚時教堂舉行的晚禱,唱詩班優美的歌聲和管風琴,即使我是無神論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也覺得感動不已。不過同伴們急著向教堂前面小巷內的商店前進,沒辦法,為了集體行動,我也只好跟著他們依依不捨的離去。

我們鑽入了教堂前的小巷,映入眼簾的就是詩意盎然,充滿濃濃中古風情的街道,這些全以鵝卵石鋪成的人行街道,都以「Gate」作為街名,Stonegate、Low Petergate、High Petergate、Coppergate、Davygate…etc,以Stonegate為首,這些保留許多中古時代房屋與建築的街巷也是主要的紀念品販賣區,而街上的商店賣的紀念品也大多包含奇幻元素,由城堡、騎士、魔法師、劍、精靈、龍與魔獸交織而成,對於一向對奇幻文學有濃厚興趣的我而言,真的是看得目不暇給。不過考量到行李寄回國內的方便程度和紀念意義,我最後僅選購了兩塊裝飾用的瓷盤,上頭分別印有York的市地圖和York幾個著名景點,及一塊內刻York Minster的玻璃飾品。

我們再度登上Ancient York Walls,延著牆走向York城的最南邊,到達York Castle Museum,這個由監獄改建而成的博物館和「Castle」這個字其實是一點兒關聯性也沒有。因為這時海娜嚷著她的腳痛想休息了,身為男友的Carlos直好留下來陪她,我則陪著Jila再往回走與其他同伴們會合。回到Stonegate,沒想到一群同伴居然在著名的Betty’s Tea Room享受優閒的下午茶,看得我和Jila羨慕不已,不過一看到門口排著長長的人龍,立時放棄想加入的念頭,這時Jila提議與其在這兒等待,不如我們兩個人去參觀York Minster。我本來就想好好參觀一下這大教堂的,只是同伴們一開始都決定先走,我只好順從眾人的意思,而現在又有機會回去參觀,且既然美女都這麼說了,一向自詡為紳士的我當然是義不容辭啦。

York Minster共分三部份,分別為教堂主體(Cathedral)、地窖(Undercroft)和高塔(Tower),三部份的參觀門票是分開的。可是它真的太大了,很可惜的,我們沒有足夠時間參觀完全部,所以這次僅登上高塔,275階的階梯不但陡且十分狹窄,門外還有告示特別警告身體不適者切勿嚐試,但費一番工夫爬上去絕對是值得的,整個York的美麗風光和街景盡收眼底。

Jila和我最後在踏上歸途前還搭程了馬車繞York市一圈,馬車要滿載4人才會出發,同行的還有一位媽媽帶著她可愛的5歲女兒。老車伕在途中不斷向我們解說各景點的歷史,看他怡然自得的神情,頗以身為York人為傲,讓我好生羨慕,何時我們才能以身為台灣人為傲呢?

這次的York行是來英國後最令我大開眼界的一天,但一向偷懶疏於規劃的我們,犯了大忌,就是沒有事先完善計劃遊覽行程,導致浪費了太多時間在街上繞圈子,還有大家都被精美的工藝品店所吸引,一逛就是大半天,時間在不知不覺中不斷的流逝,加上這裡有許多大博物館收費其實並不低,如果沒有時間好好參觀實在不值得。因此許多像York Castle Museum、Jorvik Viking Centre、Yorkshire Museum及York Minster中的Cathedral、Undercroft兩部份我們都沒能好好參觀,只能在外圍逛一圈拍照並感受一下建築物的美麗和壯觀,彷彿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真的覺得好可惜。

我已開始在規劃下次的York行,也許這一次我會單獨奔向它的懷抱,這個城市真的擁有太多美麗而值得再遊,這次我一定會周詳計劃,期待著身心再次接受York的洗滌而滿載而歸。

PS:但這裡我卻不由得感嘆,全世界的遊客是如此的沒有公德心,在Jila和我攀爬York Minster高塔的過程中我發現,整個階梯牆上、頂上全被各國遊客刻滿了亂七八糟的各國文字和圖案,滿目瘡痍而沒有一處完整,真的很令我心痛,2000多年的石磚古蹟,就這樣被破壞的殘破不堪,人們對歷史真的太不尊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