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鏡子可以顛倒左右,卻無法顛倒上下?


這個問題浪費了我一個早上的時間去苦思
(好吧...我承認我真的有點無聊...)

其實答案很有趣,我一開始完全沒想到

我一開始的方向是從物理光學去思考,但是很快發現是錯的

後來再從人體眼科醫學去切入思考,類似視網膜映像的概念
但發現這個方向還是無解

於是再從數學的空間概念去著手,欵...好像有點頭序囉?

最後終於找到解答了,正是『空間的定義』出了問題!


看到這兒,聰明的你應該懂了吧?
即使不懂,也應該有一點點感覺了?



-----------------------------------------------------


以下是胖達後來傳給我的解答,跟我的解答是一樣的(廢話)
不過我懶得用自己的文字重新解釋,就直接貼上他給的了
(
Google應該搜尋得到)



上下,按照定義,是以地面為標準,天空為上,大地為下

左右,按照定義,是以自己為標準,心臟為左,另邊為右

上下,無論人怎麼轉,轉身、躺着、倒立...
因為參照物是一個絕對的座標系,所以上下不變
左右,只要人轉身,左右就變了;只要人倒立,左右也變了

和上下相類似使用絕對座標系的是東南西北
同理,鏡子裡面也無法顛倒東南西北

生活中,打電話给朋友指路:『向上看』
他看的方向一定不會錯(他不可能看地面)
而如果說:到了路口,『向左轉』
這可就不見得正確了,要看他當時面對的方向

這種時候,人們常自然的棄用相對定義法
而使用東南西北這樣的絕對定義法
或者先在兩者之間建立一些關係然後再使用相對定義法
『面朝路口的7-11,然後左轉』

給一個明確的地標,是我們最常做的方式

所以,在鏡子裡,如果你伸出雙手,碰到鏡子裡的兩隻手
其實左手是碰到鏡子裡的人的右手
而右手是碰到鏡子裡的人的左手
(而鏡子裡的人的心臟是長在他的右邊的)


如果要用最簡單的方式來給一個答案,其實只要2句話:

左右的定義是以自身為座標的『相對』定義法
上下的定義是以環境為座標的『絕對』定義法



-
----------------------------------------------------


很令人意外吧?原來居然是我們的語言中"定義"的問題
這跟物理無關,跟醫學無關,也跟數學無關
問題居然是出在我們的語言"定義"

P.S.勉強來說,可說跟數學有關,問題在空間定位
    其實邏輯中數學和語言原本就是殊途同歸

這是很簡單的小智力測驗
不過我這愚笨的腦袋卻用了一整個早上在思考...


(10.MAR.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