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昇翰學長到Noodle Inn吃晚飯
難得他來,晚飯結束後我們也小聊了一下



其實每次跟他聊,我都有所收穫
他是個很健談的人,同時思考層面的深度和廣度都很夠

他提到,現在台灣年輕人心智層面的提升有待加強
看待一件事情總是看到表面,而無法潛入本質去分析
其實我以前就有這感覺了,總感覺我和同輩的格格不入
因此大學裡我的好朋友就只有那幾個而已

我還曾一度認為是我思想太老氣,食古不化...
因為年輕和我同輩的,不是唱歌跳舞,就是逛街打扮
我不是認為這些不好,只是娛樂用來適度調劑即可
所以我會為了正式場合穿著西裝打上領帶
但卻不會為了「有型」,浪費時間在抓頭髮、抹髮蠟...

有限的時間裡,我更渴望去追求那無窮的知識



然而他比我了不起而令我佩服的一點是:
他能用不同的「語言」和不同思考層次的人說話

我是個很沒耐心的人,如果對方聽不懂我的話
一次可以,二次OK,三次我就沒耐心去解釋了
也許是我個性較孤傲,總會不自覺地認定
你懂就是自然會明白,不懂我講再多也沒用

因此有時我會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感覺
被我心目中認定膚淺的人,讓我覺得與其溝通是浪費唇舌
學長的這份工夫的確是我必須學習的

同時,他提點出了我一個缺點也讓我心中一凜
那就是我的主觀意識太過強烈,太過容易下結論
一旦我的思考方向有錯,會很難去接受錯誤的事實

回想起來,他是第二個道出我這個缺點的人
但是讓我驚訝的是,他從我的blog裡的字裡行間就感覺出來

他也聊到自己在德國的經歷,也讓我有所感觸
也許正是因為這些風浪,才會讓他有別於時下年輕人的輕浮

思考是可以訓練的,跳脫出那框架,才知世界原來這麼大



-----------------------------------------------------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