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tsworth這個名字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可能很陌生。

但如果提及《Pride and Prejudice》這部小說,相信應該不少人都聽過。而Chatsworth正是這部小說最新的電影版拍攝取景地點。

Chatsworth這棟莊園豪宅在電影中是Mr. Darcy的家(腦中立刻浮現Kira Knightly冷豔的面容),但現實生活中,它卻是Duke of Devonshire的私宅。

按爵位公(duke)、侯(marquis)、伯(earl)、子(vicomte)、男(baron)排序來說,該公爵地位僅次於國王且是統治一整個Devonshire的大公,就他的身份地位來看,這棟"豪宅"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許多有錢人的別墅只怕就遠比它大多了。不過,英國人重視庭園設計由此也可見。這座宅邸面積雖然不大,卻座擁後山整座大草原,整個莊園的面積幾乎是宅邸本身的數十倍大。

也或許是專制時代下,國王為了怕大公們擁軍自立叛變的建築規格限制,總之,連我這個古軍事建築的大外行都看得出來,相較於易守難攻的Edinburgh Castle,這Chatsworth防禦能力幾乎等於零。



Chatsworth的參觀其實沒有給我太多感覺,可能是因為來歐洲一年了,
也見識過Buckingham、Versailles、Louvre這些真正氣派的大皇宮,這座貴族"小屋"也就沒辦法帶給我什麼特別的新鮮感了。

我們的運氣實在不佳,天空飄著雨,減了不少遊興。但是呼吸著微溼的新鮮空氣,眼底是遼闊的大草原,細雨寒風卻也帶來另一種孤寂滄桑的落寞。

Chatsworth很美,這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卻不是很喜歡它的一些現代雕塑設計。當然,不能否認這或許是一種創新,古典融合現代。但事實上,要創新並非那麼容易。玻璃金字塔的入口和典雅莊嚴的Louvre的搭配之完美,可以說是天才之作。而Chatsworth給我的感覺卻是,它想要利用一些現代前衛設計的作品替這古典莊園注入新的活力,但卻有畫蛇添足的感覺。

如果要說出我心裡的感受就是:不倫不類。
(好像用Hip Hop去唱古典歌劇一樣)

當然啦,或許我沒什麼藝術眼光,這也不過是我自己的膚淺感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