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花紛飛,這是自去年二月後,我首度再見降雪
整整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望著天外的雪花隨風飛舞,想起了《世說新語》一段: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
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後人給予謝道韞"詠絮之才"的美名
可憐的謝朗,當然成了襯托紅花的綠葉
課本所書如此,國文老師口中如此
對於一個從未看過雪的中學生而言
一切只能自我想像,當然也只能點頭稱是

就算心裡存有一絲懷疑,誰敢跟自己分數過不去?



然而等自己親自見到了雪,我開始為謝朗抱不平

撒鹽空中,固然笨拙;風吹柳絮,也不見得高明多少

事實上,南宋陳善《捫虱新話》早已論及:
撒鹽空中,此米雪也,柳絮因風,此鵝毛雪也
然當時但以道韞之語為工。

予謂《詩》云:如彼雨雪,先集維霰。
“霰”即今所謂米雪耳。

乃知謝氏二句,當各有所謂,固未可優劣論也。

除非時光倒流,否則誰也無法得知
當時謝氏一族看到的是雪花,還是霰
若是雪花,謝道韞當然略勝一籌
但若是霰,只怕撒鹽空中的比喻更為貼切



-----------------------------------------------------------


這壞習慣依然改不掉,當年大學聯考國文拿了最低分
也許時至今日,依然覺得心懷不忿吧
所以總在不經意間,會去回想當年所學
去質疑,去批判,但是換來的卻是一陣微嘆

當文學不再只是考試工具,不再只是分數論高低時
它的美麗與深奧才能真正展露

我沒有詠絮之才,甚至沒有撒鹽空中的貼切
因為在親眼看到雪的那一瞬間,我的想法是如此低俗...

他媽的誰那麼髒都不洗頭,頭皮屑亂飛啊?

(01.FEB.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