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認為溝通是件很容易的事
尤其是建立在包容和信任之上的溝通

我的個性倔強,不輕易被他人說服
無論是分析事理或是處事方針自有我的一套準繩與原則
但是我自認為很能包容別人的想法
所以我不太會去強迫別人接受我的觀點
除非事情結果會悠關到我自己的切身利害,我才會堅持

 

 

第一次無法與人溝通是發生在服兵役期間
因為自己經歷過,當然明白新進菜鳥的滋味並不好受
成為下士班長握有領導權後,我妄想要轉變整個營區風氣
但是我發現我錯了,予人方便,他人只把我當隨便
於是我恢復了高壓統領,以漫罵代替規勸;以命令取代請求
這時我似乎明白,有些事情,終究只是理想,而無法實踐

第二次卻是發生在前段感情
差異性過大的價值觀和思維模式,就像隔了一道牆
她覺得我怎麼不懂她在想什麼
而我認為她怎麼老是無理取鬧
溝通,就像鬼打牆一樣,我們之間不存在任何交集

 

但是之後我才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非常離譜

因為打從一開始我試圖跟他們溝通就已經是一件蠢事

那是不同世界的存在,就像雙曲線,沒有任何交會點

語言與文字,是經驗的累積
我們無法使用語言文字去向天生即盲的人解釋「顏色」
這是相當困難,甚至可說是不可能的事情

就好像我們無法客觀形容超越光速的感覺
當然也無法具體描述絕對零度下的世界

鳥兒不能明白海洋的深邃;魚兒也不能理解天空的遼闊

不是鳥兒蠢,也不是魚兒笨
而是這兩種生物本就不存在於同一個世界中

 

而當時的我,就像是試圖向一條魚解釋御風而翔的感覺
好一隻夠蠢夠笨的飛鳥,卻不明白根本是自己的問題

 

可惜的是,語言與文字,似乎是人類目前唯一的溝通橋樑
我們畢竟不是科幻小說家筆下的超智慧生物
心靈層面的溝通,太過玄奇,也似乎有點不切實際了些



-----------------------------------------------------------


認識一個能溝通的朋友,是何其有幸
若能結識一個能溝通的伴侶,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就像比翼雙飛一樣

(24.MAY.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