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羨慕我可以出國讀書
但是很少人知道,我們家是一路苦過來的

在那個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我們家甚至買不起裕隆國產車
在那個股市破萬點的經濟奇蹟年代,我沒有自己的腳踏車
在那個小朋友們在炫耀暑假去哪個國家玩的時候...
我的遊記題目總是千篇一律:回外婆家...

我永遠記得我一直到小學六年級才有零用錢
一個星期只有二十元,而當時一支雪糕冰棒十元

但是我很感激我的父母親
因為他們讓我建立了完善的金錢價值觀
而這比什麼都重要,我一直這麼認為

我不曾因為金錢而讓自己不快樂
因為父母親也不曾因為金錢而吵過架
如果花錢不是為了讓自己快樂,那又何苦?



我身邊的好朋友
有需要助學貸款才能讀書的上進學生
也有上市上櫃公司老闆的小開兒子
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跟他們有什麼不同

一直以來,我總是抱著惜福的心態去看待所擁有的一切
我對於窮苦的人總是懷有著一份的憐憫與慈悲
因為我彷彿看到了以前的自己,以前的爸媽
但是隨著年紀漸長,我卻發現我的心慢慢在轉變

我發現台灣充斥著一股揮之不去的嫉妒氣息
台灣人學不會欣賞他人的美麗與他人的成功
取而代之的,卻是妒忌、憎恨與不忿的負面情緒

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一句話:

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

除了酸,還是酸

這是人性嗎?我不知道...

如果這是人性,那麼冷眼旁觀,才是我的本性嗎?

 

 

貧窮,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

那導致一個人貧窮的人格特質

(10.AUG.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