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高中時期的我,極愛看武俠小說
而提到武俠小說,大部份的人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金庸
金庸在華文武俠小說界泰山北斗的地位
就好比是西方奇幻文學裡J.R.R. Tolkien的崇高

雖不像某些狂熱fans可以一讀再讀,甚至讀上幾十遍
畢竟我喜歡的書很多,領域既博且雜
所以很少會有讓我重複看上兩次的書,即使想看也沒時間
但記憶還不算太差的我,偏偏看過的小說
對話情節、佳言名句就是深深烙印在腦裡,忘也忘不了



金庸作品裡,『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我每一部都看過,而最喜歡的,就是《射鵰英雄傳》

喜歡《射鵰》,是因為它的人物刻畫細緻,各有各的個性
許多小說裡大多把重心放在主角身上,其它配角卻著墨不重
甚至再差一點的,把配角拿掉,也不影響整部小說的進行

而《射鵰》雖然整部故事是圍繞在主角靖蓉二人身上
但是其它配角卻各有各的特色,且魅力不比靖蓉來得低
東邪孤傲不群,西毒奸險狠辣
南帝仁厚慈善,北丐俠義熱腸



金庸作品經常被翻拍成電影電視劇
而神奇的是,即使大多數人均看過小說,電視劇一拍再拍
只要有新劇推出,收視率還是居高不下
而劇中演員因此而一炮而紅的更不在少數

既然喜歡《射鵰》,我當然幾乎是每一部都不會放過

今年又上映了最新的一部,我也在這幾天看完了
演出郭靖黃蓉兩位主角的,分別是胡歌和林依晨



-----------------------------------------------------



黃蓉

我喜歡《射鵰》,最重要的原因在黃蓉
甚至可以這麼說,黃蓉即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中的女主角
黃蓉活脫脫便是我個人心目中完美嬌妻的形象呈現

美麗、聰慧、幫夫、深情;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
這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明顯違反了人性
但正因這樣的完美女人只存在於小說中,才更令人回味

小說中的黃蓉初遇郭靖時,只是個十六七歲的小女孩。遺傳自母親的美貌與機靈,卻也同時繼承自父親的邪氣。自小喪母,因此父親溺愛而養成其驕縱個性。她只對自己喜歡的人好,他人的生命在她眼中是無關緊要的,這個性格養成當然也是來自老父東邪。

這個角色在電視劇裡共有四個人演過
分別是翁美玲、朱茵、周迅,及最新上映的林依晨



幾乎所有人都認為翁美玲的黃蓉是經典。但我卻偏偏不喜歡這個黃蓉,因為她演出的不是我心目中的黃蓉。

黃蓉以鬼靈精怪的形象深植讀者心中
這一點,翁美玲的氣質和打扮確辦到了。

但是編劇卻讓翁美玲飾的黃蓉做出一堆野蠻而白目的行為,例如:把江南六怪騙至山洞要師姊梅超風殺之、郭靖罵黃蓉「小妖女」而被她甩了一巴掌、把洪七公吊起來打一頓、把郭靖吊起來打還用蠟燭滴他(SM?)等等。這些事情非但無法突顯黃蓉的靈精和邪氣,反而演出了一個超級白目女。

書中的黃蓉,絕對不敢打郭靖。在多數時她罵他傻、笨,那是含有情意在的,連重話都捨不得對郭靖多說一句的她,又怎會對郭靖出手?而書中的黃蓉雖然沒大沒小、不知尊敬長輩,但對自己的師父卻是極度敬重,比起對親老爹東邪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她又怎敢打洪七公?

而最糟糕的是,黃蓉最重要的『深情』,我在翁美玲演出的版本裡也看不到。小說中描寫到程瑤迦表示對郭靖的愛慕之情時,黃蓉不僅不吃醋,反而覺得有人跟她一樣「有眼光」地欣賞喜歡郭靖而感到高興。這是因為黃蓉對郭靖的專情有自信,也可以看出金庸從小細節中描寫黃蓉的自信及對愛人的信任。但翁美玲演出的黃蓉,動輒吃醋,不許郭靖看穆念慈,罵她淫賤胚子,甚至假意與歐陽克相好只為了氣郭靖。

所以翁美玲的黃蓉在我眼中是失敗的,這個失敗原因當然不在翁美玲這個演員身上,而是在編劇身上。我只看到了一個有虐待狂、醋醰子、小心眼、公主病的女主角,幾乎所有女人身上我個人最厭惡的缺點,在這個翁美玲演出的黃蓉身上我都找得到。我看不到那個乖巧靈動、慧質蘭心的黃蓉,我最喜歡的黃蓉。

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翁美玲這個黃蓉的角色在一般觀眾眼裡評價如此之高?(只因為演員去世了?)我在國中時期看完了這部戲後,除了無言還是無言,能耐著性子看完我都覺得是奇蹟。

我甚至可以大膽地批評該劇的編劇,他根本沒把《射鵰》這部作品的精髓給讀進去,至少,女主角黃蓉的精神就沒有展露出來,這不過是一部用來騙錢的片子罷了。

P.S. 這樣好像罵到很多支持翁美玲的fans了...Orz



朱茵版的黃蓉差強人意,劇情也還算可以。少了翁美玲版的刁蠻,卻多了一分溫柔和體貼,再加上朱茵氣質、外貌均不差,扮起黃蓉來確實有幾分靈氣。唯一可惜的是,朱茵在演出黃蓉這一角時已二十多歲了,要演出那十六歲少女的天真和浪漫,對演員來說是極為困難的。但總體來說,這一版本的黃蓉還算令我滿意,也一直是我最滿意的版本。

周迅版的黃蓉,是我覺得最糟糕的
這個問題出在演員,根本是選角失敗
我看了不到五集便看不下去了,不提也罷!



今年上映的版本,因為對周迅版的黃蓉失望至極
看到演員表上寫的林依晨,我原先是感到絕望的
因為我認為她不夠美,也沒有那種機靈的感覺
畢竟黃蓉在我心目中應該是集天地靈氣於一身的俏模樣

但是看了預告片後,我改觀了。

林依晨外貌或許稱不上美麗,但是在俏麗和機靈上的演技表現卻不輸朱茵,在許多黃蓉的嬌嗔、傷心、開心、害羞、動歪腦筋、使壞心眼等演出上雖然尚有些生澀。但整體表現依舊不差,再加上化妝師技術不錯,這個黃蓉在我心目中是合格的。因為臉型的關係,林依晨少了朱茵的美麗,但是卻也多了幾分少女的純真,演起少女時期的黃蓉,反而讓她有不同於朱茵的發揮,而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黃蓉是活在書中的,不存於世上的。但即使是在電視劇裡,要找到一個完美的演員來扮演這個角色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鄭少秋的楚留香,劉德華的楊過,梁朝偉的韋小寶,這些經典的形象長存影迷心中。那黃蓉呢?誰才能真正演出黃蓉的神韻?



-----------------------------------------------------



楊康

但其實我對這部小說雖然喜愛,卻依然有不甚滿意之處
金庸把楊康寫成了一個賣國求榮,認賊作父之人
但是國中時讀完《射鵰》,我就曾想過這個問題:

『如果我是楊康,我會怎麼做?』

答案很令我驚訝。我認為,我會跟楊康一樣,選擇回到完顏洪烈身邊。



對楊康而言,楊鐵心是生父,完顏洪烈是養父
生育之恩、養育之恩,孰輕?孰重?
完顏洪烈養了自己一十八年,善待自己如親兒
憑什麼為了一個突然跳出來的「生父」
就必須讓自己轉而效忠宋而出賣養大自己的金?
以「認賊作父」四字來評楊康似乎並不太公平...

今天如果有人突然告訴我,我其實是自己心目中一向鄙視的大陸人(當時金強宋弱,金是鄙視宋的),我親生父母被台灣人所害,我應該反過來恨台灣,幫助大陸對付台灣,對付養大我、疼愛我的父親,我辦得到嗎?我自問,我辦不到。所以我可以瞭解為什麼很多KMT的政客黨員、外省老兵身在台灣卻心繫「祖國」。辜且不論那群既得利益者與只想撈好處的政客,這是成長教育的問題,思想是根深蒂固而難以動搖的。

可惜的是,書中對楊康描寫不深,大多僅是草草代過
這個角色在本書中只是用來突顯郭靖的「義」罷了!

而這部最新上映的《射鵰英雄傳》卻把楊康演活了。
這是第一次,我愛上了修改的劇情甚於原著的。

以前我一直認為,愈忠於金庸原著的作品,我愈喜歡。因為小說的角色均活在讀者們的心中。但是這部新《射鵰》卻大大地加重了楊康的戲份,具體地演出了楊康內心的掙扎、矛盾及轉變。

楊康出場時不可一世,擂台上調戲穆念慈。在明白自己身世後,幾經艱難,包括窮到連一壺酒都買不起,最後終於欣然接受了自己身為楊家後人、宋人的身份,甚至引以為傲。但長於王府中慣於呼風喚雨的他,卻無法忍受被別人看輕的感覺,於是他想到可以回去當臥底,既可以享受榮華,又可以得報父母之仇。最後,在權力的迷失下,他走向了不歸路。

西方有句諺語:『權力是男人的春藥』。

慣於活在社會底層的人不明白權力是什麼。但是一個掌有權力的人,要他放下手上如日中天的地位回歸於平淡,這個難度可比「由奢入儉」還要難上千倍萬倍。楊康很聰明,他在《射鵰》裡的才智,可說是僅次於黃蓉而已。再加上出身王府,養成極度自負的個性。這樣一個聰明又自負的人,怎能甘於平淡?與其說他要的是榮華富貴,不如說他要的,是榮華富貴背後帶來的權勢地位。

新劇中的楊康在加重的戲份裡合理地解釋了他的轉變,可說是比原著更精彩,也真正讓這個角色從書中「活」了出來。看了之後讓我有一種「大奸大惡之輩不外如是」的感覺。只會欺凌弱小的地痞流氓,這種充其量只是俗辣而難成大事,是要像劇中的楊康這種可以把所有人都當棋子在自己的手中布局玩弄、只為自身利益而枉顧他人的惡,才是真正第一流的壞蛋。



-----------------------------------------------------



穆念慈

在這部新戲裡,同時也演活了穆念慈。

穆念慈跟著楊鐵心流浪江湖,她只想平淡安穩地過日子便心滿意足。她不懂女孩兒們用的胭脂水粉,黃蓉要幫她打扮,她嫌太貴。她不在乎旁人嘲弄的眼光,只求問心無愧。偏偏楊康太聰明、好勝心強、有野心而不甘寂寞。她讀不到愛人的心,她不懂她的男人要的到底是什麼。這樣的一對是不可能天長地久的,即使是現代社會依然是如此。古人講「門當戶對」,是有其道理的。

山雞無法伴鳳凰雙飛比翼,鳳凰又怎甘於陪山雞爭米啄食?

其實郭靖和黃蓉的組合在現代社會裡也幾乎是不可能有美滿結局的。黃蓉心思細膩,玲瓏剔透,是個琴棋書畫無所不通的才女;郭靖卻是個固執不知變通,不通文墨,只知彎弓射大鵰的粗漢。生活中除了柴米油鹽外,生活情趣也是重要的一環,更是穩定感情的碁石。在《射鵰》一書中,最絕配的除了黃藥師和馮衡外,就是陸冠英和程瑤迦。但黃蓉偏偏就是厲害在這裡,她既愛上了郭靖,就不嫌他笨,專情而矢志不渝地把自己的愛人一步一步推向英雄之路。
(所以我才說這是小說中才有的完美女人)

可是穆念慈沒有黃蓉聰明,也沒有黃蓉的心思。她甚至不了解楊康,所以這一段情打自一開始,就是注定失敗了。靖蓉的成功已是小說中才會出現的情節,若康慈二人能長久,那才是小說中的小說,根本是神話了。

這一版本的穆念慈因為要帶出楊康的轉變歷程,所以戲份也加重了,所以也比前面任一版本的同一角色來得重要。以往《射鵰》裡的穆念慈出場唯一的功能大概只是為了接拍下一部《神鵰俠侶》(楊過的生母)罷了...



-----------------------------------------------------



歐陽克

這個角色在書中也沒有太大的描寫
歐陽克和楊康很像,唯一不同的是,他是個極好色的人
不過遇上黃蓉後卻一心追求,這倒是挺怪的
通常好色之輩是無法專情的,但他對黃蓉倒是一往情深

而在新劇中,他是除了楊康外,改編最多的角色。

在這部新劇裡,他變成了多智、陰沉而又帶有悲傷過去的人物。這一點和小說中是不符的,小說中的歐陽克比較像是個好女色而喜歡耍小聰明的紈褲子弟,最後被楊康給算計掉。但在這齣新劇裡,他卻變成了可以與楊康分庭抗禮的狡詐角色。

但是對於他身世的描寫我倒覺得有些多此一舉,而且失於原著原味。比起楊康改編得合情合理來說,歐陽克這個角色的改編是畫蛇添足了。楊康的改編有將原書不完善的地方補齊的感覺,而歐陽克這改編卻是可有可無的,畢竟他在書中原本就不是那麼重要。而他和西毒歐陽鋒的相處關係被改編了則是最令我無法接受之處。

歐陽克在原著裡是仗著自己一身武功和叔父威名到處壞人家閨女名節的淫賊,而新劇中的歐陽克反而變得有禮起來了,他還對穆念慈說『我是風流而不下流』,這點也與小說中的描寫有出入,書中的他可是看上哪個姑娘就強行硬來的。

有一段他在劇中提點楊康時的對白也是很有趣的:
『我覺得這女人哪,可分為兩種。好的與壞的。

  這好的呢,溫柔賢惠,對男人忠貞不渝
  但是,就是因為太在意了,有時候反而會誤事。
  這壞的呢,風花雪月,虛情假意
  但是,就是因為不在意,所以不會給男人添什麼麻煩。
  如果要我選呢...我寧可選擇壞的!』

但是因為前段歐陽克編劇把他改編的太厲害了,導致後面要拉回原著主線劇情時(和郭靖到桃花島搶婚),變得有點格格不入,好像兩個不同的人似的。



-----------------------------------------------------


梅超風

這個角色在新劇中的扮相確稱得上是豔如鬼魅。編劇為了讓靖蓉二人提早出現,將小說中前面許多情節都用回憶的方式快速帶過,郭靖殺死陳玄風這一段也被簡化了,僅由梅超風的回憶和郭靖的惡夢來略提。但是這個改動卻讓我覺得十分不錯。

金庸藉著黑風雙煞,帶出了黃藥師的深不可測:隨便兩個叛逃的小徒兒跑了出來,在江湖上都變成令人聞風喪膽的辣角色。比起武功第一的王重陽教出的全真七子還要用聯攻佈陣的方式才能與其匹敵(陳玄風若在,勝負猶未可分),黃藥師實在令人驚懼。

梅超風這個角色其實要演得好並不容易,原因出在於她在書中是有多面的性格表現的。與陳玄風雖情深卻惡形惡狀(這對夫妻的相處模式令人不敢恭維)、對陸乘風等師兄弟心懷愧疚卻口中不讓、憤世嫉俗的態度、對黃蓉的感激、對江南七怪和郭靖的怨恨,及最傑出的一幕:面對師父黃藥師的又敬又畏。

這個扮相像個豔麗女鬼的梅超風演出水準並不輸其它重要角色。在牛家村為救恩師而捨命受歐陽鋒一掌,最後終於在臨死前獲得恩師原諒並完成心願:重歸桃花島門下。表現得幾乎是可圈可點。

書中描述黃藥師以其屍身施展武藝欲殺江南六怪了結她生前心願這一段情節,在新劇中也有演出,也算是不錯的武打場面。



-----------------------------------------------------



黃藥師

東邪黃藥師是《射鵰》裡僅次於黃蓉,為我最愛的角色。金庸把他塑造的極有個人魅力。博覽群書卻有個人之見而不盲從,小說中的兩句話『當時尚有周天子,何事紛紛說魏齊?』雖為金庸所寫,但非湯武、薄孔孟的的傲視之見已足見於筆下。國中時期讀到這兩句話後,好像找到了另一新方向的抒發。



金庸筆下的黃藥師,是博學多才之人,率性而為,傲世孤僻,不屑於世俗禮教,但卻偏偏對妻子用情至深。

在新劇中,此一角色為名演員黃秋生所飾,確帶有其邪氣,邪氣中又帶有著橫行武林的絕代魔君的霸氣,我個人還挺喜歡這個扮相的。黃秋生是老牌職業級的演員了,演技自然不在話下,那種目空一切、睥睨群雄的冷傲;對陸乘風、曲靈風心懷愧疚卻不表於情;對梅超風之死的孤寂淒涼;對亡妻的思念情深;對女兒黃蓉的寵溺而顯出慈父的溫柔微笑都詮釋得入木三分。

無論是看流暢的武打動作亦或是眼神詮釋的內心戲,黃秋生飾的東邪黃藥師都是本劇的一大賣點,給我的滿意度比起當年由孫興於《倚天屠龍記》中飾演的楊逍有過之而無不及。



-----------------------------------------------------



其實,這部新戲在我眼中是成也楊康,敗也楊康。

在前十五集的改編,編劇把楊康的轉變編得相當好。甚至將程瑤迦給略去了,這些改動其實無關痛癢,但靖蓉與漁樵耕讀的鬥智鬥力被省掉就相當可惜了。在最後面十集的改編,為了讓演員續演,連楊康的結局、穆念慈與歐陽克的性格都改了,甚至還讓靖康二人對陣沙場,這可就是狗尾續貂甚至是狗屁不通了。而黃蓉與李萍之間的劇情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一部兵書足以改變整個戰場局勢,那是真正的笑話。孫子兵法博大精深,中國怎麼幾千年來大多數時間盡是被匈奴、突厥、契丹、鮮卑等塞外民族壓著打?楊康不過得一兵書初學乍練就可運用在戰場上?簡直是笑話中的笑話!

只能說,在前面四十集,我對這一部新《射鵰英雄傳》是極為滿意的;但在最後十集,我失望了,對劇情失望,真要論好雷壞雷...我只能給一句:不予置評。




(24.JUL.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