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最重要的是讀出自己的心得。

中國四千年,時至今日,許多人讀了許多書卻搞不清自己究竟讀到了些什麼。盲從所謂的聖賢之道,殊不知就是因為讀書人只知奉行這等無意義的鬼東西,而不知用自我的智慧去思辨是非,才讓中國自明清以降,二百多年來毫無進步。國中時寫作文還不得寫出批評孔孟的文章,否則分數必不高,這種控制思想的教育體制下,一群腦袋食古不化的國文老師何以能教出人中龍鳳的學生?這也是我在國高中時期十分厭惡,甚至是痛恨國文課的原因,為了分數,為了聯考,我不得不違背自己的思想意志,寫一些歌功頌德的鬼文章,我厭惡這種僵化教育的古板,更厭惡自己沒有能力去反抗這個無用的制度。

『命運就像強姦,你反抗不了就得學會享受!』
考上了大學,我才終於擺脫了12年儒教的淫威枷鎖
我想我是幸運的,而且遠比大多數華人要幸運
多少文人是終其一生被儒道文化給強姦還大聲叫爽的?

對大多數年僅十七、八歲的高中生來說,正處於意氣風發的青春年少,去讀那些如喪考妣的鬼文章又能有多少體會?即使時至十年後的今日,再次讀《出師表》、《陳情表》、《祭十二郎文》,還是一點兒感覺也沒有,更不用說會泣然落淚了。讀完了程朱理學,只有一個感想:迂腐之極的無用廢文,我居然浪費時間耐著性子讀完它!而這些垃圾居然可以為明清兩代文人奉為圭臬而讓中國婦女足足有數百年的時間處在一個極為不合理的殘酷封建社會的價值觀之下。全是一堆狗屁不通的鬼話,千百年來居然沒有任何一個文人膽敢提出質疑,我也不禁反嘆一句:嗚乎,哀哉。



-----------------------------------------------------


讀《出師表》不垂淚者,其人必不忠
讀《陳情表》不垂淚者,其人必不孝
讀《祭十二郎文》不垂淚者,其人必不慈

看來我便是趙與時口中的不忠、不孝、不慈之人啊!



(24.JUL.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