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宗教信仰,其實應該是要分開來看的

因為宗教是一種信仰,但信仰卻不代表宗教
事實上,信仰是多層面的,包括學說、理念、主義...etc

有朋友問我為何會鄙視台灣的佛教?這其實是不完全正確的說法。我本身是無神論者,從來也不會去排斥任何教徒。正確一點的說法是,我對宗教本身並無好惡,純粹是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我厭惡的並非宗教的本質,而是那早已腐朽而失去理性的盲目。

盲目的崇拜,才是讓我反感的。



信仰是廣範的,存在於人類的各個社會角落,經濟上、政治上、制度上,甚至是心靈上都存在著信仰。而無論哪一項,本意上都是相同的:改變現狀,讓生活更加美好。

但是一個虛無而飄渺的理想是無法實現的。想要實踐,就需要有信徒,有了信徒才有組織,有了組織就有力量,有了力量就能再吸引更多的信徒、擴大組織、強化力量...

而任何類型的組織結構都是類似的:你接觸後,先對你噓寒問暖。這是上帝的愛、這是佛祖的蔽蔭、這是我們的緣份、大家都有共同的理念...etc,於是你會對該組織產生好感,久而久之,人情及歸屬感便產生了。

但是只有人情是無法產生忠誠度的,還是必須有利益的存在才能凝聚共識。而利益卻又可以分為實質與虛無兩個層面。實質的利益當然就是在榮華富貴,政治中的政黨、商業上的直銷,甚至是混黑道的幫派都是屬於這個範圍的信仰團體。我想這是不難理解的。虛無的利益則著重在精神層面:信上帝者得永生、吃素不殺生會有福報、捐錢買光明燈可以積功德...諸如此類。



有了利益雖然能壯大組織,但依然是不夠的,因為利益永遠不夠分配,例如直銷,上頭幾位鑽石會員可以輕鬆買名車住豪宅,但實際上絕大多數的其它會員依然是苦哈哈的在追逐金錢。所以這時就需要洗腦的愚民政策。這是相當有用的,能使一個組織能在一個人類社會中橫行無阻。

你不這麼做就是不愛台灣!
你不吃素就會有報應而淪為畜道!
你不信上帝就無法上天堂!
你不花錢解厄就無法得到幸福!

這些言論看來可笑,但所謂三人成虎,許多人一起講,一股可怕的力量就起來了。為什麼老鼠會能一個拉一個?為什麼那些宗教團體勢力如此龐大?這是不難理解的。



我一直強調一點:
大多數的群眾是盲目而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的。

這和教育程度無關,當然也和學歷無關,所以宋七力那低水準的詐騙手法依然有許多擁有博士學位的信徒,而如慈X等宗教團體也有一群高學歷、高社經地位的信眾。他們教育程度都不低,但是見佛就拜,就好像專制時代士大夫跪拜高呼「吾皇萬歲」一樣地自然。

曾經有個試圖向我洗腦的「慈X功德會」的朋友跟我表示,某位尼姑被稱為「上面的人」不是她願意的,是信徒們發自內心而自願給的尊稱。我只回問,當《笑傲江湖》裡的任我行認為日月教教眾稱東方不敗為『聖教主』並歌功頌德時也覺得噁心,但當自己復辟後,為何卻變本加厲?因為那位所謂的「上面的人」,不過是個靈魂已經墮落的俗人罷了,已經在絕對的權力中沉淪腐化的行屍走肉又有什麼理由值得讓我尊敬?比起那位「上面的人」,許多來台灣默默耕耘,把一生奉獻在原住民部落的外籍傳教士們,這些平凡的人才更令我敬佩萬分!



我相信除了少數邪教以外,絕大多數宗教的本意都是好的,都是勸人為善的。但是當教義已被扭曲,失去了完整性,失去了它原本的目標後,就已經沒有存在的意義了。當一個信仰的一切被
組織化、精簡化、大眾化後,它真正的精神就已經死去。



-----------------------------------------------------


我並非鄙視台灣的佛教團體,我只是悲嘆...
為何這麼多人總是無法試著去學習看清事物的本質...

(21.SEP.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